学院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喜迎党代会•身边最美教师】张锋:用互联网推动教育教学变革
2017-10-26 08:55 张小双  贺州学院

 

【喜迎党代会•身边最美教师】张锋:用互联网推动教育教学变革

发布时间:2017-10-25 17:24:44  作者:张小双  编辑:董治安  来源:校报记者团  浏览量:

48

 

 

 

颁奖词:常用“教学改革永远在路上”来勉励自己,不断探索创新教学方式方法。他以设计学科契合互联网“威客”平台(猪八戒网)进行尝试,带领团队历经8年研究,最终确立了“一纲、双创、三为、四针对、五结合”应用威客教学方法,主持申报获得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张锋,身边最美教师获得者,中共党员,设计学院副院长。长期致力于用互联网推动教育教学变革,在我校10余年兢兢业业的教学过程中,既一步一步实现了自己的目标,也见证了贺州学院的发展。

教学改革 先行先试

张锋2009年来校工作,当时交通还较为闭塞,从桂林到贺州坐大巴需要五六个小时。空间上的距离无形中给教师更快更便捷地获取最新教育教学资讯带来了一定的不便。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的出台,明确指出“信息技术对教育发展具有革命性影响,必须予以高度重视。”高校信息化建设已步入“互联网+”阶段,用互联网技术和思维推进教育教学创新与变革成为必然。于是,张锋结合“互联网+”时代的变革,分析当时学校设计学科发展现状,组建并带领课题组成员进行设计学科契合互联网“威客”平台尝试,以“互联网+”思维促进学校教育教学的变革和教学方式方法的创新。

确定了研究方向和目标后,张锋带领导他的团队以设计学科发展与教学实践为题开展了系统性的研究。他先后主持了《基于互动平台(威客)艺术设计专业开放教学研究》《基于“威客”艺术设计专业实践教学研究》《大学生团队创新网络运行机制研究》《基于“威客”设计类专业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教学改革与实践研究》等系列校级、省级课题研究,历时8年,最终确立了“一纲、双创、三为、四针对、五结合”应用威客教学方法。

其中《基于“威客”设计类专业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教学改革与实践研究》获得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自威客出现后,与威客相关的研究就层出不穷。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从事应用威客教学研究的课题20多个,其中承担研究课题最多的是我校,起步早、持续时间长,在同类成果中具有领先地位,取得了较大的人才培养效益,具有较大的应用推广价值,也是当前我校设计学科教学改革研究的标志性成果。

“教师所有的付出最终就是让学生受益。应用威客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并主动完成威客学习任务,不仅让学风发生极大的变化,还使培养出来的学生在校即就业,这是一种非常切实有效的育人方式。”张锋说到。

用心专注 共享成果

“预则立,不预则废!用心的教育不只培养优秀的学生,也培养优秀的老师!”在学校今年的新入职教师培训会上,“身边最美教师”张锋受邀分享了他的教学理念。

从教20余年来,他用心专注于对学生的专业教学,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学生。他组织成立了利用威客平台教育教学的学生社团“贺州学院天鹰社”,吸引有相关兴趣爱好的同学分享自己的威客教学成果。之所以取名为天鹰,是希望同学们有如鹰一样翱翔高空的翅膀,精准的双眼和勇猛的精神,看清自己的目标,然后以极速朝着目标进攻,使人生更精彩和有意义。“通过张老师的课程引导,我能积极主动地学习新知识,去攻克每一个任务”,设计学院学生谭志鹏说。

不负张锋所望,在他的指导下,同学们都能找到自己的方向并忠于自己的想法不断前进,而且收益颇多。2009级的薛兴是我校第一个通过参与猪八戒网上的实践任务,实现中标、取得劳酬的同学。他说,“虽然只有100元,但张老师非常重视,利用晚上时间组织召开了威客分享会,之后我们班同学很快开始大面积中标。张老师利用业余时间与我们泡在一起,指导我们如何实现中标,很认真,非常敬业。”“‘用专业赚钱,用专业创业,用专业找出路,自强自有一片天地’,这是张老师经常讲的,张老师教书育人有方法,是来自内心对学生成长成才的关心。”贺州学院天鹰社CEO马林同学说。

张锋本人也入选了2016年文化部、财政部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获得第五届全国青年教师说课竞赛“金教鞭奖”优秀奖、第七届全国美育成果展评“先进工作者”、第五届“中国营造”2015全国环境设计双年展二等奖,贺州学院优秀论文指导教师、教学改革与管理先进个人等荣誉。

改革创新 持续深化

   “一门课程结束是这门课程真正的开始”,这是张锋在课堂教学中结课时常说的一句话。

教学改革永远在路上。为进一步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促进设计学科及相关学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和实践水平提升,并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着眼于学生未来的长远发展,张锋积极筹划并取得学校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于今年成立了“贺州学院应用威客教学研究中心”,以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研究与实践、推广与应用,实现教学成果的共享。

“贺州学院应用威客教学研究中心”的成立是新布局的开始,8年教改研究历程,教学成果奖的取得只是阶段性成果,张锋表示将以此为动力继续深化研究,争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突破,再为贺院添彩,努力做好“身边最美教师”。他寄语学生们:“人生的高度是自信撑起来的,自信是能力撑起来的,行动是一切成功的根本。让人迷茫的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本该拼搏的年纪,却想得太多,做得太少。所以就算想法再多也不要忘记历练本事。”

 

 

 

 

 

关闭窗口

贺州学院设计学院  地址:广西贺州市八步区潇贺大道3261号  邮编:542899  电话:(0774)5228525   邮箱:sjxy@hzxy.edu.cn

欢迎您!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