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设计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介绍 >> 环境设计 >> 正文

上海设计周观后感
2016-04-27 15:45 谢嘉雯  设计学院

 

  2016328日至41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上海建筑与室内设计周。本次设计周主要包括建筑与室内设计主题论坛、样板房品鉴、装饰材料、软装等综合性展览。对于高校教师而言,参加此次活动使我们在环境设计专业教学理念、教学内容创新等方面的应用型教学都有很好充实与提高。

    一、专业设计理念的创新  

通过参加“创新 绿色 共享——绿色酒店建筑装饰高峰论坛”、“当代商业空间设计的模式创新”等论坛,了解到国内外最新的设计理念,明确了建筑与室内设计今后发展的总体趋势。如以“绿色”为设计理念,过去的“绿色”设计只是强调片面的室内装饰方面绿化(绿植花卉陈设、环保材料运用等方面),而当今的“绿色”空间设计更注重的是通过空间的组织、分割,使室内实现充足自然光、流通的空气、流畅的动线,形成“会呼吸的房子”,在建筑与空间,空间与空间形成可流动的、循环的生态系统,赋予室内外空间“生命”。当下,随着人们生活质量和审美能力的提高,环境设计的理念也会不断改变。我们高校教师只有不断更新自身的专业理念,才能培养出适应社会需求的设计专业人才。

 

    二、应用型课堂教学的提高  

能有幸出去参加设计周活动,看到、学到很多平时在书本或者是实践项目中都很少遇到的新事物,使课堂教学内容得到了很好的充实。如:在《陈设设计》课程中,以软装设计为例,介绍了在设计周中看到的软装案例,如运用废弃铁皮制作的墙面装饰画;运用纽扣去制作的梅花瓶装饰画;利用棉线融入油画中,强调油画的肌理感,增强室内空间的视觉冲力等等。在介绍的同时讲述自己对现代软装设计的感悟和理解,和学生一起在课堂中探讨在软装设计这个内容里面我们可以学到什么、掌握什么,不同材料之间融合与碰撞又可以产生怎样的全新效果,把这些新的内容的融入课堂,使学生更容易投入到课程教学中,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三、应用型课程调整的思考  

   通过此次设计周活动,使我们意识到环境设计的设计理 念、装饰材料、制作工艺等方面都是日新月异、瞬息万变的。在学校有限资源的情况下,我们只有不断通过调整课程形式才能适应市场的需求。如:具体可以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方法真正实现应用型教学。一是“走出去”。由于贺州学院是一所新建地方本科院校,存在地理位置偏远、建设经费不足等情况,从某种程度上限制了设计专业发展。因此,常常会有教师提出专业实验室、仪器设备等配备不齐全等各方面意见,但对于经费有限、场地有限的新建地方性本科院校而言在短期内很难改变的实际情况,而且设计专业更新快,从而也会造成建设成本高、维护经费大等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不能缺什么就建什么。一是通过“走出去”的方法缩短与其他高校的差距,如:增设学生的“专业采风”课程。在大一的下学期,设置“写生采风”课程,以提高学生的专业基础能力。到大二或者是大三可以增设一门“专业采风”课程,由专业教师带学生出去参加国内举办的建筑与室内设计,学习和了解最新的设计资讯,以弥补学校专业建设设施不足等情况。也可以借助这样的平台与国内的顶尖设计企业接触,了解他们的发展需求和市场需求。同时,对专业教师的设计专业教学能力也有一定的充实与提高。二是通过“引进来”的方法真正实现校企合作关系。目前,我院的校企合作更多的是向企业输送专业人才,企业对人才培养的作用未能凸显。学院可以针对每个学期、每一个年级的学习特点,与企业签订课程培养协议,由企业负责个别课程或是针对某一两个设计项目开设专题讲座等方式,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水平和对设计市场认知度。

总的来说,通过参加上海建筑与室内设计周活动,使我学到了许多新的设计在专业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等各方面都有了很大的充实与提高。

关闭窗口

贺州学院设计学院  地址:广西贺州市八步区潇贺大道3261号  邮编:542899  电话:(0774)5228525   邮箱:sjxy@hzxy.edu.cn

欢迎您!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