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团建工作 >> 美术学 >> 正文

我院美术学师生泰国采风凯旋归来
2015-12-01 17:00 郭愉勤 程云  美术教研室

我院美术学师生泰国采风凯旋归来

——设计学院师生泰国采风录

前言

根据学校合作办学交流计划,在学校外事办领导和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设计学院美术学郭愉勤等师生一行11人于11月1日至21日到泰国川登喜大学华欣分校开展采风游学活动。下面是郭愉勤老师和程云同学的游学笔记和游学感言,他们为我们记录了游学期间的点点滴滴,为我们全面了解此次游学之旅提供了详实的情况和鲜活的画面。为与全院师生共同分享他们的收获与快乐,院办特此编辑发布:愿我们与泰国的交流象长青树一样,永远生机勃勃!愿我们的师生,在学习与交流中不断得到启迪和升华,让艺术的光辉永远照耀我们前行的道路,让灵感的火花永远闪烁在我们神圣的艺术殿堂!

一、游学之旅——泰国川登喜大学华欣分校

作者:郭愉勤(教师)

带着憧憬,带着遐想,我们开启了去往泰国川登喜大学华欣分校的游学之旅。在这二十多天的游学活动中,我和学生们都体验到了泰国的特色美食,感受到了泰国人的热情友好,欣赏了华欣的美丽风光。华欣市是泰国著名的海滨旅游城市,也是泰国国王的行宫,所以这里是全国最安全的地方,这无疑也为我们的出行和学习生活提供了最可靠的保障。

  我们游学合作的学校是泰国川登喜大学华欣分校,它是以航空服务专业为主的私立大学。学校延续着泰国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严谨治学,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刚到学校时,遇到几名中国的留学生,他们告诉我,在这里老师要求严格,常常看书到半夜两三点,每节课每位同学都要回答老师的问题和论述自己的观点。虽然学费昂贵,但是能学到很多东西。临走时我也问过中国老师学校的就业情况,老师很自信地告诉我,学校的就业率百分百。因为学生学习的是航空服务专业,通过考试后,他们既能从事航空服务方面的工作,也能从事酒店服务和旅游服务及其他方面的工作。教学定位高,就业面广,将会为这所学校迎来了更多的生源。这也为我们贺州学院向应用技术型发展的方向提供了一些思考。

学校为我们开设了泰语课、泰拳课和英语课。泰语课是由会说中文的泰国老师和学生教我们的,解决了一些实际生活中需要沟通时遇到的困难。同时,学校还安排了需要学习中文的学生和我们的学生进行一对一的互学互助。这种以搭档方式进行的学习不仅提高了学生之间语言学习的积极性,而且加深了两国学生的互相了解和友谊。泰拳是泰国极具特色的格斗技艺,是泰国的民族拳术。我们虽然学习泰拳的时间非常短,但是体会到了泰拳的力量。同时也感受到了泰国人民对民族文化的保护和重视。英语课是由一名非常有责任心的菲律宾老师给我们教授的。他对我们的学生非常的耐心和热情,深深的感动了每一个学生。在这里我也想特别谈我的一点感受。在泰国,英语已经成为了第二语言,很多泰国人都能用流利的英语进行交流,而我们的英语不能进行畅所欲言的交流,造成了很多的麻烦。通过这次出国游学,让学生们认识到了学习英语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有些从前不学英语的学生私下也开始积极的学习英语了,我觉得这也是我们这次活动的一大收获。

除了上课,学校还经常带我们参观华欣的一些重要景点,了解泰国的风土人情。此次游学活动也是结合了我们美术学专业的艺术采风课程进行的,所以我们在游览的过程中,还要进行必要的写生练习,这对我们的专业学习也是很有帮助的。在这里既有东南亚文化的绚丽色彩,也有佛家文化的肃穆庄严,这里还有海滨城市的浪漫风情,也有王室行宫的优雅宁静。这些和中国文化的差异性的地方也强烈的激发了学生们写生和创作的热情。我们也将在不久的时间里,以绘画作品的形式呈现给大家。

学校为我们安排了丰富的学习和游览活动,也给我们提供充足的自由活动时间。利用这些时间,学生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感兴趣的地方深入了解,我也带领学生们去曼谷参观了国家博物馆和国家美术馆,这两个馆馆藏丰富,为我们了解泰国的文化历史发展和艺术特色提供了最权威的解读。

二十多天的时间很快过去了。在这段游学的日子里, 我们克服了生活中遇到的一些困难,增加了许多宝贵的经历,这对学生的学习和成长是很有意义的。这次游学活动也是我们设计学院美术学专业的学生们第一次出国的艺术采风活动,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总结经验,为今后的出国采风活动提供一些帮助。

二、泰国游学随想

作者:程云(学生)

201511121日,这短暂的二十一天是值得我用一生去纪念和怀念的日子,首先我在这里感谢贺州学院给了我这次出国游学的机会,此次的目的地是被称为东南亚微笑之都的泰国,在这短暂的二十一天里领略了不少泰国的风情文化,心身感受颇多。作为一名艺术生要想提高自己的艺术修养,需要多读、多听、多看,多接触各种艺术形式和艺术流派。而这次泰国行我切身感受到了所谓的异国风情,这又是一种与中国截然不同的韵味。这是我第一次出国,到达泰国当天,我的心情既兴奋又紧张,当我看到周围那一张张不同的面孔以及他们所发出的陌生的语言,我很惶恐,经过几天的学习生活之后我便感受到了泰国人民的热情和友好,也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
来到泰国我们学习了泰语和英语,在这里我明白了语言的重要性,它能使我们更好的交流与沟通,因此我如饥似渴,从来没有哪次像这样的在意语言。除了紧张的学习外,我们还游览了金碧辉煌的大皇宫,尖角高耸的庙宇、佛塔,在阳光的照耀下金玉璀灿。在皇宫的每一面上都绘有泰国传统图案的笔画,记载着王国和佛教有关的故事。它不同于故宫红墙碧瓦的雄壮,也不同于江南水榭的婉约,而是白墙金瓦的挺拔,让人敬畏。我们还去了泰国的国家美术馆,见识了他们国度历代前贤的作品,颇感震撼,坚定了我在艺术道路上前行的脚步……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在泰国将近一个月的学习生活,让我对泰国的生活方式、风土人情、文化习俗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我对生活和学习的各个方面也有了新的体会和认识。

 

三、采风活动剪影

华欣火车站

 

泰国国家博物馆    

 

大王宫

 

艺术家村

 

老师为我们介绍学校的情况

 

三国老师在大王宫中合影留念

 

泰国学生和同学们合影留念    

关闭窗口

贺州学院设计学院  地址:广西贺州市八步区潇贺大道3261号  邮编:542899  电话:(0774)5228525   邮箱:sjxy@hzxy.edu.cn

欢迎您!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