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喜迎党代会•身边最美教师】江浩:致力于瑶族文化传承与创新
2017-10-19 17:20 陈盈全 江小珊  贺州学院

 

【喜迎党代会•身边最美教师】江浩:致力于瑶族文化传承与创新

发布时间:2017-10-16 09:01:42  作者:陈盈全 江小珊  编辑:董治安  来源:校报记者团  浏览量:

224

 

 

 

江浩,身边最美教师获得者。设计学院副院长,主要开展桂东民间工艺美术与旅游工艺品教学及民族艺术研究工作,坚持让传统回归当代生活,致力于国家非遗名录瑶族服饰的研究保护与传承创新,多次指导学生参加艺术展览、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奖,其中瑶蓝之旅项目获得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文化传承 开拓创新

选择瑶族服饰作为研究方向并非江浩一时兴起,这起源于2009年一次瑶寨的调研经历。他刚到校时,正巧碰到从中国艺术研究院进修归来的莫碧琳副教授在组织团队开展桂东民间艺术调研,江浩便加入了调研团队。贺州作为瑶族主要聚集地,至今还较完整的保留着瑶族各个支系仪式活动与服饰文化,团队经过多方面考虑论证,决定将《桂东民间艺术》研究重点放在瑶族服饰研究上,江浩便与瑶族服饰结下了渊源。

下瑶乡、进瑶寨,与瑶族人民深入交流,请来瑶族老阿妈到课堂传授瑶族服饰制作技艺,解读瑶族服饰符号意义。在长期调研过程中,江浩的足迹踏遍了以贺州为中心的湘粤桂三省。他逐渐发现瑶族服饰就是瑶族人民的一部重要历史记录,其图案处处体现了瑶族人民对先祖的敬仰、生活的变迁和对审美的追求。但是在文化传承中,民族文化与仪式息息相关,随着外来文化与时代背景的冲击,瑶族民族文化缺少了仪式感的传承,小众、边缘的瑶族民族文化正慢慢消亡,瑶族文化认同感与文化自信慢慢淡化,瑶族传统仪式、刺绣、织锦、服饰技艺也渐渐淡出瑶族人的生活。

为保护和传承瑶族传统文化,江浩尝试将传统文化融入现代元素,他将瑶族服饰盘王印”“八角花等传统民族文化图案运用于茶具、首饰等产品设计,使这些产品既独具民族特色,又符合现代审美需求,使国家非遗名录瑶族服饰回归当代生活。近年来,江浩参与完成贺州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共建国家级非物质遗产"瑶族服饰"传承与保护基地建设》项目,主持完成自治区教育厅《潇贺古道瑶族服饰传承与创新教学基地建设》强基项目,在校建成贺州瑶族服饰展示馆、瑶族服饰技艺传习馆、瑶族传统金工传承实验室等展馆,设计作品获得151617年广西工艺美术作品八桂天工奖”21铜。在自治区级以上公开发行专业刊物发表论文3篇,刊登作品10件。

让更多的人认知瑶族,感受瑶族,江浩对瑶族服饰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为非物质文化进校园校政合作新模式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和参考,为贺州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发挥了良好作用。

创新创业 融入教学

江浩认为作为一名教育者就应该关注国家频频出现的关键词,近两年来,李克强总理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新创业是什么,如何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成为他思考的问题。大学生是创新的主体,创新是创业的前提,他开始探索如何将创新创业贯穿整个教育教学过程并取得了系列成果。他先后主持校级教改项目《贺州瑶绣在高校艺术设计教育改革中的探索与实践》、《贺州特色旅游商品包装设计的创意理念构思》,2016年参与教改项目《基于"威客"设计类专业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教学改革与实践研究》荣获自治区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主持教改项目《瑶蓝之旅:基于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与非物质文化传承相结合的实践结果》荣获自治区级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在平时的教学中,江浩高度重视将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他认为创新离我们很近,在教授知识的同时,要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用大量案例结合教学内容进行无数头脑风暴,也结合案例将传统创业与互联网时代创业进行对比,鲜活的例子给同学们打开思路,引导同学们拓展思维方式。近年来,他指导的《瑶艺--有温度的设计》获得广西第二届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成果展示会最高奖创新成果奖,指导的学生团队瑶蓝之旅获得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和广西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艺术实践工作坊一等奖,在广西创新创业展活力高校青春风采行活动中,全国30多家网络媒体对瑶蓝之旅进行了深入采访。

创业并不遥远,在如今互联网时代,很多创业基于互联网就可以完成了,但创业要靠坚持,因为创业者注定孤独,做任何事情都要回归这个道理。江浩说,现在创业环境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一帆风顺,而且商业模式和新生的产业在互联网时代更替非常快,建议同学们要在学习过程中去听去看,不然很快就对新生事物感到陌生。眼界决定你的高低,大学生应该去做一个眼高手低的人,因为你看到了高度,你才会有想法和冲动去达到高度。

以学教人 以德育人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犹如一缕缕清风把学生思维激活。他经常将课堂里的理论知识与他自己的研究成果相结合,补充学生很多课堂外的民族知识,开阔了学生们的视野,增长了学生们的见识。

江老师是一个既能教学生知识的老师,又能教学生本领的师父。瑶蓝之旅团队中15编导专业的邓爱珍说,在教育教学过程和创新创业大赛项目实施过程中,江老师总是能营造十分轻松的氛围来开展工作,从来不会禁锢学生的思维。为了让学生们更好的体验民族文化,他多次亲自带着瑶蓝之旅团队队员去到瑶乡,世界瑶族博物馆,上山下乡,尽自己所能让从未接触过民族文化的同学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民族文化的魅力。在比赛期间,他一边处理自己的工作,一边指导学生们做项目,以学教人、以德育人。

冰心说过:情在左,爱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江浩老师的情在学生身上,爱在职业之中,任教多年,两袖清风,三尺讲台,桃李芬芳满天下。

 

 

 

 

关闭窗口

贺州学院设计学院  地址:广西贺州市八步区潇贺大道3261号  邮编:542899  电话:(0774)5228525   邮箱:sjxy@hzxy.edu.cn

欢迎您!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