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与服饰设计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介绍 >> 服装与服饰设计 >> 正文

【创新创业教育大讲堂】刘沛龙:设计+商业
2017-05-11 10:42 韦雨歆 梁文平 郑梅凤 文/陈盈全 图  校报记者团

 

 

 

421日下午,国家旅游商品研发中心研发部部长刘沛龙到校在行政楼多功能厅作“设计+商业”专题讲座,我校设计学院师生聆听讲座。

刘沛龙部长结合自己设计师工作经历,与师生共同探讨了“设计是什么”“设计师是什么”“设计师与艺术家的区别”“产品是什么”“旅游商品是什么”“商品是什么”六个问题。他分享自己设计作品,讲述设计真正内涵及设计师如何创业。他建议设计不能只沉浸于技能层面,还要关注商品、产品生产工艺和销售,关注品类、功能和商品本身。

刘沛龙部长认为,商业是决定设计师价值的基础,设计师设计过程应融入商业思维及服务社会理念,使产品产生更大价值。他对当前大学生总按约定俗成观念设计传统旅游商品进行了全面分析,通过大量例证说明设计要从品类入手,进行文化考古、文化挖掘、文化创新,对传统手工艺进行商业嫁接,使作品更生活化、产品化。

对于“设计师如何创业”,他认为当代大学生应借助网络平台进行设计对接,利用时代资源把自身设计嫁接到商业渠道上,在关注商品、产品、功能、销售层面的基础上创新,放大自身价值。

刘沛龙部长先后担任上海同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意大利著名汽车设计公司I.DE.A汽车设计师。2007年担任义乌工商学院专业教师,从事产品设计专业教学与研究工作,组建“义乌市创锐工业产品设计有限公司”,指导学生为义乌小商品制造企业提供新产品开发与设计服务,2014年公司被评为“义乌市科技型企业”“浙江省科技型企业”,2016年被上海木马工业设计有限公司聘为义乌分公司设计总监,2017年被聘为义乌工商学院首批“创新创业导师”。

 

 

 

关闭窗口

贺州学院设计学院  地址:广西贺州市八步区潇贺大道3261号  邮编:542899  电话:(0774)5228525   邮箱:sjxy@hzxy.edu.cn

欢迎您!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