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传达设计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介绍 >> 视觉传达设计 >> 正文

“跨大步·走出去”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调研组前往海南调研
2015-09-10 00:00 art  设计学院

20158286日,结合学院“为加快学校转型发展和综合教育改革”思想,由贺州学院设计学院副书记陈勇、视觉传达设计教研室专业带头人李裕杰、专业教师吴承亮人组成的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调研组先后到海南知名旅游景点实地考察、章工精雕厂海南万象贝艺有限公司鹏洪堂(海南特色国珍礼品·商务贝艺礼品)、黑蟻设计等公司进行考察调研。公司老板以及负责经理进行交流,了解行业内经济社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状况在此,也见证了我院05级平面设计毕业生罗振锋在公司担任的角色。

海南知名景点旅游商品

海南工艺和旅游纪念品皆以其资源优势,就地取材,巧夺天工制成了与众不同的佳品,海洋气息,乡土风格,民族特色,加上受国外国内其它地方优秀工艺品和纪念品的影响,就更显得多姿多态,五彩缤纷。目前已有十几大类,上百个品种,如椰雕系列产品,贝壳系列产品,水晶系列产品,珍珠系列产品,民族工艺品等等。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调研组通过实地考察,了解到随着国际旅游岛的发展,近几年海南迈出的每一个坚实步伐都跟海洋有着密切的关系,在结合地方资源的前提下,海洋经济必将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旅游商品新探索的话题也在网上引起广泛关注。

章工精雕厂

章工精雕厂是一家专业CNC精雕模具加工厂,精通卡通浮雕、人物浮雕、花纹浮雕、不规则曲面、弧面、平面、斜销纹、自然花纹、精细字母铜公、模型电极、手板、铝产品、合金饰品、硅胶板、有机玻璃饰品、模具、制作3D图、模具设计等。广泛应用于:五金、模具、塑胶、玩具 、电子厂,工艺饰品等行业。 拥有一批专业的电脑雕刻技术人员,先进的高速数控设备加工厂设备齐全,技术先进,管理严格,确保产品满足客户的要求。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调研组先后参观了章工精雕厂的程序设计车站、初胚雕刻车间、成品展示车间公司总经理张成伟进行学习交流。在学习交流中,提出了现在精雕程序设计的一些观点:雕刻的图纹设计必须坚持实用型设计理念(规范化,标准化)。建议我们教学课程中几何周边的资源中寻找木材以及石材进行工艺品制作。

海南万象贝艺有限公司

南万象贝艺有限公司位于南宝古玩街内,主营夜光贝、血砗磲系列、砗磲贝系列、不规则珠系列、青钟贝系列、珍珠贝系列、星月菩提系列、椰壳佛珠系列。

公司致力于打造中国最大、最专业的贝壳、贝壳原材料企业,拥有庞大的服务网点,海南万象贝艺有限公司高覆盖、高效率的服务获得多家公司和机构的认可。海南万象贝艺有限公司将以最专业的精神为您提供安全、经济、专业的服务。

在与陈醇总经理交流的同时,陈经理给我们介绍,海南拥有种类丰富的贝类资源,从细小的玉黍螺、岩螺到长达1米、重150公斤寿命长达2000年的“食人贝”,有品质优良的四大名螺--唐冠螺、万宝螺、大法螺和鹦鹉螺。做工艺贝的原贝,通常要经过加工程序。先把其中的软组织去除,再经冼净、晾干、上蜡,可以出卖的原贝就制作好了。当然,整个过程不能将贝壳碰坏,上蜡则要既保护其天然色彩,又要有光泽。所以,一个看似简单的原贝制作,也是颇有技术性的。

而海南旅游纪念品的开发与销售市场尚未发挥出应有的潜力,陈经理的团队也在不断的大胆创新新的产品,挖掘出地方特色文化元素。在洽谈中也让调研组意识到创造力的重要性。各行业所需的人才首先要具备创新能力,而我们高校课程必须走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道路,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是非常重要的。

鹏洪堂(海南特色国珍礼品·商务贝艺礼品

南鹏洪堂位于南宝古玩街内,公司主营有砗磲、玉器、石雕、根雕、黄花梨制品、沉香、海捞瓷等。

砗磲是深海最大的贝类,壳体可超过2米,壳重可达300公斤,其“致如白玉”,自古以来就被当做佛教七宝之首,曾经因其深藏大海,难于获取,是难能可贵的有机宝石之一,也称为“海底玉”。海南是海洋大省,近年来,随着国际旅游岛的建设及海洋强国战略的实施,砗磲作为南海宝贵资源之一,知道它名字的虽是越来越多,但真正懂其价值的人却很少,称得上是“长在深闺人未识”。

鹏洪堂总经理陈洪艳说,砗磲做为佛教七宝之一、四大有机宝石之一,其文化价值、观赏价值、收藏价值不言而喻,今后将努力创作出更多砗磲艺术品展现其魅力。能把海洋以及海南的一些特色文化通过工艺品的方式推广出去,让更多的人来了解海南!让来海南的游客更好地认识海南的本土文化。

在跟邓洪艳总经理交谈中,我们了解到,砗磲的雕刻并非易事,它的厚度经常不够,形状也不近相同。这无疑是对雕刻家智慧的挑战,但这也成了砗磲雕刻的价值所在——每一块砗磲都是独一无二,无法复制的。而砗磲雕刻艺术在不断创新与进步的同时,每一次的雕刻都是一次重新的创作,一件好的作品不仅要考量砗磲的天然外表形态,还要深入推敲它的内部结构。比如砗磲的壳内都有一个部分呈黄色,这一部分的雕刻就要煞费苦心了,结合其本身的部位进行创作。

海南的旅游商品市场,高端的本土特色旅游产品稀少,砗磲的观赏价值高,资源稀少,具备了成为高端产品的内涵,加之砗磲本身蕴含深刻的文化内涵,开发和挖掘砗磲的价值,是提升海南本土资源的利用和旅游文化的内涵。最重要的就是艺术性,工艺决定价格。

黑蟻设计

成都市黑蚁设计有限公司创建于1994年,是中国本土规模最大、成立最早的设计公司之一,总部位于四川成都温江区永宁镇芙蓉古城芝田居草原别墅。

公司以团结、勤奋、智慧为理念,在全国目前拥有约300名员工,包括深海银鲨、黑蚁空间、艺术推广、黑蚁昆明、黑蚁海南等分支机构,分别分布在成都、昆明、海南等地。

黑蚁主要涉及地产推广、品牌策划、空间设计、艺术推广、创意产品、杂志传媒等领域。服务过包括政府、国资企业、餐饮、家居、服装、零售、数码电器、快销品等近百余家客户,以及包括国内一线开发商在内的300余地产项目。

我院05级平面设计班罗振锋专业学生在黑蟻设计(海口分公司)担任设计师。在与罗振锋同学交谈中,我们了解到其所在的公司的设计运作程序以及一些创意的手法,他特别强调注重电脑设计的同时,学校的教学应该更注重加强美术审美能力的提高,提高个人的审美能力,要求设计师要具备良好的手绘能力,创造具备品牌影响力的设计作品,不论在商品销售上或者消费者认同上,创造出更高价值以及公司招收新员工所需具备的能力与标准。此外,罗振锋同学也密切关注公司发布实习生招聘的信息,希望学校推荐优秀的学生进入到公司工作。

通过此次海南地区的调研,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调研组跟工艺品的经理们以及设计师们达到了共识

雕刻作品跟设计作品是互通的,一件好的玉雕作品,对创作者的构思与立意,也有更高的要求,巧雕恰好与之契合。巧雕,即俏色玉雕,一般指的是巧妙利用玉料本身固有的颜色进行雕刻,其中更能体现制作者的匠心,而且雅俗共赏,很接“地气”,常常带给观者会意一笑。此外,俏色玉雕更为尊重玉石的天性,充分利用了玉材的特色,每件作品都独一无二。

设计师他们经过多年的设计与品牌操作经验,认为设计并没有最好与最坏之分,只有是否适合,因为一个设计创意生,往往是和许多因素息息相关的,品牌的定位,目标客户群的喜好,市场主流,与客户的沟通能力,团队精神等等。如果设计作品只是站在设计师本身的眼光角度来做,那未必是最好的设计,只有提升品牌价值,带来经济效益的设计才是好设计。设计要以“做适合客户的设计公司”为宗旨,始终坚持着稳定、沟通智慧的设计服务团队去进行。

关闭窗口

贺州学院设计学院  地址:广西贺州市八步区潇贺大道3261号  邮编:542899  电话:(0774)5228525   邮箱:sjxy@hzxy.edu.cn

欢迎您!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