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动态信息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教学观摩课的通知
2016-06-20 16:55 教务办  设计学院

 

关于组织开展教学观摩课的通知

 

各教研室:

 

为进一步规范教学行为,提高我院教学质量,根据《关于做好2016年教学任务落实工作的通知》(教务〔201622 号)提出的“加强课程建设,全面提高课程质量”的工作要求,经研究,定于20166月-7月在我院开展教学观摩课活动。为确保此项活动扎实有序,取得实效,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的意义

 

为全面加强课程建设,全面提高课程质量,推进2016年“教学内涵建设年”工作,营造设计学院良好教风、学风,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坚持“人人参与、人人练兵,听、评课常态化”的原则,认真组织开展观摩课活动,以不断规范教学行为,通过互相学习借鉴增强教学技能,提高教学质量;同时,强化学生课业的展示竞争和表达能力等。

 

二、内容要求

 

(一)观摩课的选择:各教研室选择“设计学院2016年教学工作实施方案”的启动合格课程建设和重点课程建设的课程或自定观摩课课程(限本学期开设课程)。此项观摩课活动各教研室至少推选1门课程进行。

 

(二)观摩课考察内容:主要考察授课说课的情况,规范操作的能力、教学课程作业的能力,提升教师课程展示的能力,强化学生课业的竞争态势和客观评价机制,因此选报的课程要有典型性、可操作性强(不含纯理论课程)。

 

三、方法步骤

 

(一)选报课程:各教研室要认真筛选出观摩课的典型课程,于2016618日前将观摩课的时间、地点、课程名称、授课人及评课人等基本情况报送至教务办。

 

(二)所选报的观摩课程进行时间必须安排在6月-7月份完成。

 

1.观摩人员:教研室负责人及同行专家(可跨教研室邀请,原则上不少于3人)、教研室全体人员参与聆听(原则上邀请学院部分领导参与)。

 

2.活动通知:教研室将确定的观摩课时间、地点等统一通知观摩人员。

 

3.座谈讨论:每次观摩课结束后,课程主讲人、观摩专家及相关成员在院会议室召开座谈会,进行总结讨论,查找不足,总结亮点,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4.教室布置:由各教研室主任牵头,任课教师做好观摩课教室布置,悬挂“设计学院观摩汇报课”条幅。

 

5.宣传工作:由各教研室具体负责落实,所有观摩课要在学院网站作为案例报道(含简报和优秀课业)。实验室中心负责拍照或录像。

 

四、评选优秀观摩课

 

(一)观摩课活动全部结束后,学院将对每个观摩课案列的得分情况进行统计、排名,报领导审定后选出优秀观摩课,名额为2,并给予精神奖励和一定的物质奖励。

 

(二)评选出的优秀示范观摩课,将作为学院层面观摩课的典范,在全院开展观摩课汇报活动。

 

五、工作要求

 

(一)思想上要重视。观摩课活动不仅是锻炼自己、展示自己的机会,也是发挥传、帮、带的一个平台,为此,每名教师尤其是各教研室负责人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抓好落实。

 

(二)纪律上要严格。各教研室所报课程一经确定,必须按照预先确定的时间、地点进行课程观摩,不得无故取消、推迟。通知参加观摩活动的人员,要按时到位,认真评议。

 

(三)组织上要到位。各教研室主任负责观摩课活动的组织,以保证准时遴选优秀课程,推进活动的有序开展。

 

 

附件:设计学院观摩课课堂教学基本流程图

 

 

贺州学院设计学院

 

2016613

 

关闭窗口

贺州学院设计学院  地址:广西贺州市八步区潇贺大道3261号  邮编:542899  电话:(0774)5228525   邮箱:sjxy@hzxy.edu.cn

欢迎您!本站第 位访问者!